印 ○印文克山中賊易克心中賊難
聖人曰、君子懐刑、小人懐恵、
孫准海近語曰、懐徳者楽天之君子、懐刑者畏天之君子也、懐土者図
安之子人、懐恵者貪利之小人也、説苑曰、成回学於子路三年、回恭
敬不已、子路問其故、何也、回対曰、臣聞之、行者比于鳥、上
畏鷹、下畏網羅、夫人為善者少、不善者多、若身不死、安知
禍罪不犯、行年七十、常恐行節之虧、是以恭敬待天命、子路稽首
曰君子哉、
(周カ)
愚謹按、呂刑孝経皆曰、五刑之属三千、在由世如此、況秦漢以降、
迄唐宋元明之末世、律之條例繁重、如麻如網、雖君子誤則陥
其中必矣、故君子若曰刑非為我輩設、而断不知留念焉、則
非所以為君子也、故孔子曰、懐刑、蓋道不可須萸離、而心
離道、則必陥悪、々々則躬已暗在刑中、而特不発露耳、発露
則亦制乎三尺童子、而不能免也、是故学者真懐刑、而不離道、
則不但免夫人刑、雖天刑亦必免之、因思、慎独之実意、惟戒
恐懼之外、別無其工、然徒戒慎恐懼、則与爨空鍋亦以無異矣、
不但無得、遂招欠敗、孝経曰、非聖人者無法、故慎独之工、
不資法于聖人言、則其招欠敗不亦宣乎、吾故曰、真懐刑則
不敢妄慮与妄動、如此則真戒慎恐懼、而独知常明常照、察幾
乎隠微、而克々之、心広体胖、決不獲罪于天、不獲罪于天、
則乃免乎天刑、況人刑安逮我躬之有、是故不可不懐刑也、
慎独在其中矣、如懐恵、則吾略焉、
(印文源後素)(印文聖朝吏隠)
天保二年歳次辛孟春月 洗心洞主人 印 印
大塩中斎、名は後素、字は子起、平八郎と称す、中斎は其号なり、其室を
洗心洞といふ、大坂町奉行組与力として、剛直吏務を断じ、最も令名あり、
天保八年、官穀を出して饑民を救はんとし、省みられず、終に兵を挙げし
ことは、世に著聞せり、性学を好み、王陽明の説を奉じ、著述少からず、
こゝに掲ぐる所は、論語里仁篇中の語、子曰、君子懐徳、小人懐土、君
子懐刑、小人懐恵について、君子慎独の工夫を説きたるものにして、以
て其平居謹厳苟くもせざりし状を察するに足れり、この文は洗心洞剳記等
中斎の著述に見え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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