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 ○印文克山中賊易克心中賊難
聖人曰、君子懐 刑、小人懐 恵、
孫准海近語曰、懐 徳者楽天之君子、懐 刑者畏天之君子也、懐 土者図
安之子人、懐 恵者貪利之小人也、説苑曰、成回学 於子路 三年、回恭
敬不 已、子路問 其故 、何也、回対曰、臣聞 之、行者比 于鳥 、上
畏 鷹 、下畏 網羅 、夫人為 善者少、不善者多、若身不 死、安知
禍罪不 犯、行年七十、常恐 行節之虧 、是以恭敬待 天命 、子路稽首
曰君子哉、
(周カ)
愚謹按、呂刑孝経皆曰、五刑之属三千、在 由世 如 此、況秦漢以降、
迄 唐宋元明之末世 、律之條例繁重、如 麻如 網、雖 君子 誤則陥
其中 必矣、故君子若曰 刑非 為 我輩 設 、而断不 知 留 念焉、則
非 所 以為 君子 也、故孔子曰、懐 刑、蓋道不 可 須萸離 、而心
離 道、則必陥 悪、々々則躬已暗在 刑中 、而特不 発露 耳、発露
則亦制 乎三尺童子 、而不 能 免也、是故学者真懐 刑、而不 離 道、
則不 但免 夫人刑 、雖 天刑 亦必免 之、因思、慎独之実意、惟戒
恐懼之外、別無 其工 、然徒戒慎恐懼、則与 爨 空鍋 亦以無 異矣、
不 但無 得、遂招 欠敗 、孝経曰、非 聖人 者無 法、故慎独之工、
不 資 法于聖人言 、則其招 欠敗 不 亦宣 乎、吾故曰、真懐 刑則
不 敢 妄慮与 妄動 、如 此則真戒慎恐懼、而独知常明常照、察 幾
乎隠微 、而克々 之、心広体胖、決不 獲 罪于天 、不 獲 罪于天 、
則乃免 乎天刑 、況人刑安逮 我躬 之有、是故不 可 不 懐 刑也、
慎独在 其中 矣、如 懐 恵、則吾略焉、
(印文源後素)(印文聖朝吏隠)
天保二年歳次辛孟春月 洗心洞主人 印 印
大塩中斎、名は後素、字は子起、平八郎と称す、中斎は其号なり、其室を
洗心洞といふ、大坂町奉行組与力として、剛直吏務を断じ、最も令名あり、
天保八年、官穀を出して饑民を救はんとし、省みられず、終に兵を挙げし
ことは、世に著聞せり、性学を好み、王陽明の説を奉じ、著述少からず、
こゝに掲ぐる所は、論語里仁篇中の語、子曰、君子懐 徳、小人懐 土、君
子懐 刑、小人懐 恵について、君子慎独の工夫を説きたるものにして、以
て其平居謹厳苟くもせざりし状を察するに足れり、この文は洗心洞剳記等
中斎の著述に見え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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