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舟、空々弁に於て曰く、
天曰太空、又曰空、惟其空、所以天下之物無不為其所包
羅、豈尚有一物出於天地之外也哉、惟聖人亦然、聖人者継天地
而立極者也、天地一大聖人、聖人一小天地、……略……無有一
物滞於聖人度量之中、亦無有一物出於聖人度量之外、豈有以
異於人乎、亦惟与天地同其空々而已矣、空故大、大則無所不
包、功被天下而莫知其功、徳及万世而不見其徳、極其神
化之所至、亦猶天之不可得而名状者焉、非聖人曷足以当
之、……略……惟孔子在焉、孔子亦自言、空々如也、豈非以天地
自況之明験也耶、他日称顔子亦曰、回也其庶乎、屡空、屡空云
者、言将至於空々之謂也、……略
柴舟又論語の吾有知乎哉の章を弁じて、夫子明以天地太自況と
云ひ、回也其庶乎の章に於て、『予嘗言、従来三教所宗、皆不出
一空字、釈氏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老子云、玄之又玄、衆妙之
門、玄之又玄者、蓋有空之又空也、孔子又自言空々如也、豈不彰
明較著也哉、徹独三教即天地亦是空々的、惟其能空、所以能
為万物宰、今以屡空称顔子、蓋深幸之也、惜乎雖庶幾屡
空、而尚未至空々、使其年不早天、則造至空々何難、伝
称、顔子未達一間、殆以是歟、』と云へり、即ち空々を以て聖人の
極詣となし、顔子の屡空は未だ其極所に達せざる一髪の間にありと為
す、空々は即ち大にして大塩の発明する所全く此に在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