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彼剳記に記して曰く、
天不特在上蒼々太已也、雖石間竹中亦天也、況老子所云
谷神乎、谷神者人心也、故人心之妙与天同、於聖人可験矣、常
人則失、焉足語之哉、顔子屡空、心屡帰乎太、而猶有一
息、聖人則徹始徹終、一太而已矣、
或曰、於経明言大、有乎、曰、有、大学曰、其心休々焉、其如有
容焉、人之有-枝若己有之、人之彦聖、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
出、寔能容之、此両箇容字、心之量也、心之量、非太而何、
中庸曰、語大天下莫能載焉、又曰、上天之載、無声無臭、至矣、
其大也、至也、此非太虚而何、孔子曰、君子不器、又曰、吾道一以
貫之、子絶四、母意、母必、母固、母我、子曰、我有知乎哉、
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々如也、我叩其両端而竭焉、又曰、回
也其庶乎屡空、又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其
不器也、一也、絶四也、空々如也、屡空也、天何言也、此皆非太
虚而何云々、
右に挙ぐる所其一斑に過ぎず、而して二氏の言ふ所、着々合して、殆
んど一人の筆舌に出づるが如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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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箚記』
その2
『洗心洞箚記』
その41
合
(ふんご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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