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準『洗心洞箚記』(本文)209 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0.9.2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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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箚記』 (本文)

その209

山田 準訳註

岩波書店 1940 より



◇禁転載◇

下 巻訳者註

六三 (つづき)   大学首章、明字、親字、止字、皆自責之功也、   如改親字新字、則不自責而責之於人、   責之於人、則非大学之本旨也、而新属彼、   属彼者、雖聖人之何、堯舜聖人也、   明子之明徳、而丹朱商均終乎不肖、而   不肯新、禹明父之明徳、而鯀終乎方   命族、而不肯新、周公明愛兄弟之明   徳、而管叔蔡叔謀不軌、危社稷、以傷骨   肉、而不肯新、孔民三世明男女居室之明   徳、而皆出妻、則其室各必犯七出、而不   肯新、諸葛武侯明忠之明徳後主、後主   終乎庸愚、而不肯新、以是観之、則雖   聖賢尽新之、故作新字味、而吾   道窮矣、故曰、非大学之本旨也、如親字   則尤有味、而実兼教養意、吾惟堯舜親其   子、而終不天下於丹朱商均、以伝之舜   禹、是即真教養之至、豈非明親之至善者乎、   盂親其父、而雖、舜不其為罪人   之子、挙之以令水土、遂退子授之天   子之位、而未其父之罪也、然   別禹之大孝、与舜同徳、在此不彼可知   矣、周公刃於管叔蔡叔之身者、非明   徳之極功、不此之挙、而天下之   人民、皆亦恬然不疑、而称社稷之大功、   則平時教養之誠、感天動地、断可知矣、孔   氏之於室、武侯之於君、皆亦然矣、雖各不   新、誰敢謂其徳之不明故、故只為子則明孝   之明徳父、而止於至善、為臣則明忠之   明徳君、而止於至善、不新不新於君   父、而責親之功夫於己、則尽心尽性之大   学問也、而彼新亦在其中矣、故贅夫婦及   象蒸蒸乂、不姦、雖皆如新、要自舜親   民之苦功上化焉来、

     


『洗心洞箚記』(本文)目次/その208/その2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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