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準『洗心洞箚記』(本文)230 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0.10.2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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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箚記』 (本文)

その230

山田 準訳註

岩波書店 1940 より



◇禁転載◇

下 巻訳者註

八四 (つづき)   諸葛武侯誡子書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   倹以養徳、非澹薄以明志、非寧静   以致遠、夫学欲静也、才欲学也、非学無   以広才、非静無以成学、慢則不   精、険躁則不性、年与時馳、意与日   去、遂成枯落、多不世、悲守窮廬、将   復何及、」竊即公此事、与公行事以考之、   則当公之学直従大学上来、而孔曾思孟之   血脈也、其曰身、曰徳、曰志、   曰遠、曰才、曰学、曰精、曰   理性、皆是内求之功、而非外求也、而以四   箇静字貫之、則与大学定静之旨同一也、   故公之修身、養徳、明志、致遠、広才、   成学、研精、理性、諸内求之功、不独自   静中、雖草廬先主、討巨賊   興漢業、上出師表以泣鬼神、以已死身   而走司馬之鴻勲異功、皆又這静之影焉耳、   其王佐之才而非覇者之徒、於是焉可見矣、   然則静也者、豈非万事之大頭脳耶、故周子曰、   「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静」、此必根   大学与公此書来、故昔儒謂「先儒之言理学   者、未乎静也、則武侯所謂静   以修身、非静無以成学、実発前聖之所   未発、啓後賢之所啓、豈非理学之正宗   歟、」吾亦以為然、鳴呼、静之所以静、則   非言詮之所及也、以周子所謂無欲   貼之、則庶乎見其努髣髴、

    


 管理人註
  読み下し文と漢文で 「」廬 「窮」廬 と字が異なる。

 


『洗心洞箚記』(本文)目次/その229/その23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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