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準『洗心洞箚記』(本文)236 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0.1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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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箚記』 (本文)

その236

山田 準訳註

岩波書店 1940 より



◇禁転載◇

下 巻訳者註

八九 (つづき)   周子曰、「孟子曰、養心莫於寡欲、其為   人也寡欲、雖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   欲、雖存焉者寡矣、予謂養心不於寡   焉而存耳、盖寡焉以至於無、無則誠立明通、   誠立賢也、明通聖也、是聖賢非性生、必養心   而至之、養心之善、有大焉如此、存乎其   人而已、」三復周子此語、則太極図説、定   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静立人極之義、莫此、   何者、養心以至於無、即無欲也、無欲即静也、   誠立明通、則仁義皆是其事実耳、是故非誠明之   外、別有中正仁義也、而為聖賢、則其心既   帰乎太虚、太虚即無極之謂也、無極即亦人極   也、是政非聖賢之外、別有人極也、由是観   之、則太極図説、統括皆在此語中矣、故人志   於聖学者、以於無的、而下実功、則   雖元公人品、又必立乎明道伊川之   下風矣、如得乎明通伊川之下風、則与亀   山上蔡等即為儔匹矣、然則孰与彼欲路上之   大英雄、欲路上大英雄、雖志於一時、而   流醜於千歳、毀父母之名、踰禽獣之為、   雖三尺童子、切歯於其悪矣、而無欲上之人   者、雖亀山上蔡、或従祀廟庭、或祭饗郷   賢、雖身於一時、輝徳於万世、而為   扶植綱常之主焉、令名及其父母矣、而況   明通伊川乎、而況元公乎、愚夫婦固無論矣、   限知一丁者、宜択焉立志、以為無欲上之   人、而世目之為迂、然推諸古今、質之天   地、則誠智而非迂矣、其為此言者、真愚而   已矣、亦奚足比数也、鳴呼、無欲聖功矣哉、

    


『洗心洞箚記』(本文)目次/その235/その23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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