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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塩の乱関係論文集」目次


『日本倫理彙編 巻之3』(抄)
その20

井上哲次郎(1856-1944)・ 蟹江義丸(1872-1904)共編

育成会  1901

◇禁転載◇

陽明学派の部 下 古本大学刮目 鋼領 (9)

管理人註
  

○楊亀山曰。欲明徳於天下者。先治其国。欲其国者。先斎其家。  欲其家者。先修其身。欲其身。先正其心。欲其心者。先  誠其意。欲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物。物格而後知至。知  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斎。家斎而後国治。  国治而後天下平。自一身之修。推而至於天下。無二道也。本諸誠意  而已。 ○陸子曰。所謂誠其意者。無自欺也一段。是総修身斎家治国平天下之要。  故反覆言之。如悪臭。如好色。乃是性所好悪。非於勉強也。  自欺是欺其心。謹独即不自欺。誠者自成而道自道也。自欺不  人知。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厳若此。 ○許敬庵曰。古人為学。只在一念上功。一念誠与不誠。所関係得失存  亡至切。故大学特提誠意全経枢。而致知格物正心修身。明明徳親民  止至善之道。倶聯絡其中。雑引詩書孔子之言。反覆黙証。非必節々分疏。  而錯綜変化。理自躍然。此聖門立言之妙也。 ○許敬庵曰。只慎独誠意。則心正身修一斎都了。而斎家治国平天下。将挙而錯  之無難。此大学所以莫於誠意也。篇中或証明徳。或証新民。或証  止至善。枢紐在誠意。而下手在致知格物。倶可識於言語之外。学  者於此沈潜反覆。切身体言。自知領要帰宿。如綱在綱。如川帰海。  豈待一一詮解而得之耶。 ○尤西川曰。自首章此謂知之至。総説学之大端。自謂誠其意  至此謂本。細説学之工夫。而要其帰極。各以本結之。所謂修  身為本。本治末治。止於至善也。不明徳。通篇皆明明徳也。不  親民。通篇皆親民也。不釈至善。徳明民親。乃所以止至善也。専  掲誠意者。止至善之功全在此也。致知格物所以誠其意也。致知格物  之功。則母自欺是也。恂慄者母欺之実也。釈正心修身。明其無内外  也。釈修身斎家。明其無人己也。釈斎家治国。明其無親疎也。釈  治国平天下。明其無遠近也。自謂誠其意以下。毎段落処。必  屡引言以咏嘆之。自正心修身。到治国平天下。皆並挙。而於誠意独  単言。則其要旨所在。与其無闕文錯簡。皆可見矣。 ○湯潜庵曰。大学工夫約于誠意。誠意之極為至善  後素按。右諸説明致知格物正心修身帰宿於誠意。而斎家治国平天下亦統   括於誠意之義也学者熟玩此。則大学全書之義。聖人立言之妙。瞭然乎   心目間矣。

恂慄
(しゅんりつ)
慎み深いさま



錯簡
(さっか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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