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01.3.11/2008.6.16修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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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塩の乱関係論文集」目次


『大 塩 平 八 郎 伝』 その53

石崎東国著(酉之允 〜1931)

大鐙閣 1920

◇禁転載◇


収録にあたって、適宜改行しています。
また、明らかに誤植と思われるものは訂正しています。

   天保三年壬辰 是年十一月閏 先生四十歳 (2)
     
 
帰路ハ即チ大溝ヨリ舟ヲ買テ坂本ニ至ル、途ニ狂瀾怒涛舟屡々覆ラントス、門人家僮皆ナ酔フ、先生独リ静ニ程伊川ノ培州行ヲ想起シテ誠敬ヲ持ス、暁無事坂本ニ着ス、

翌朝門人ト比叡山ニ登リ、四明ノ巓ヲ極テ帰ル、記行アリ 洗心洞箚記下巻ニ収ム、其文頗ル読ム可シ。

  訪中江藤樹先生遺跡於小川村記

壬辰之夏六月、予以閑逸無事、発浪華至伏水、而之江州、泛湖以訪中江藤樹先生遺跡於小川村焉、小川在西江比良嶽北、先生我
邦姚江開宗也、謁其墓、想像其容儀道徳、涙墜沽臆、其書院雖存、而今無講先生之学者、其門人之苗裔業医者、乃監守之、如守然、予於是賦詩曰『院畔古藤花尽時、泛湖来拝昔賢碑、余風有似比良雪、流滅無人致此知、帰時於大溝港口復買舟、予与所従之門生及家僮四人耳』、更無同舟人、再泛湖南向坂本、将還吾郷、而自大溝至坂本、水程凡可八里、此即我 邦里数、而非異朝之里数也、当異朝之里数、則六十八九里矣、解纜結、既未申際、而日晴浪静、柔風只颯々而已、至小松近傍、北風勃起、囲湖四山各飛声、而狂乱瀾逆浪、或百千怒馬衝陣、或如数仞雪山崩前、他舟船皆既逃而無一有、其張帆至低三尺強、而乗其怒馬、踏其雪山、以直前勇往、如箭馳者、只是吾一舟而已矣、忽到鰐津、聞鰐津雖平日無風時、回淵藍染、而盤渦谷転、巨口大鱗之所游泳出没、乃湖中至険也、而況風波震激時乎、推篷見水面、則為所謂地裂天開之勢、奇哉、颶風忽南北両面吹而軋、故帆腹表裏餓飽不定、是以舟進而又退、退而又進、右傾則左昂、左傾則右昂、如踊如舞、飛沫峻濺入篷侵牀、実至危之秋也、舟子呼曰、他舟皆知幾、故避之、如某独誤不能前知焉、而乃至此、吁命也哉、雖然無面目対客耳、吾察其言意似不免共葬魚腹之患、因却慰喩舟子曰、爾誤至此命也、則吾輩至此亦命矣、倶無如之何、只任天而已、何足患哉、門生家僮、既如酔悪酒、頭痛眼眩、其心如慮覆溺者、雖予実以為死矣、故不得不起憂悔危懼之念、是時忽憶於藤樹書院所作無人致此知之句、心口相語曰、此即責其不致良知之人也、而我則起憂悔危懼之念、若不自責之、則待躬薄、而責人却厚矣、非恕也、平生所学将何在、直呼起良知、則伊川先生存誠敬之言、亦一時並起来、因堅坐其飄動中、乃如対伊川陽明二先生、主一無適、忘我之為我、何況狂瀾逆浪、不敢挂于心、故憂悔危懼之念、如湯之赴雪、立消滅無痕自此凝然不動、「而颶風亦自止、柔風依然送舟、終著坂本西岸、此豈非天乎、時夜既二更矣、門生家僮皆為回生之思、以互賀無恙、遂宿坂本、明早天晴、登天台山、尽四明之最高、而俯視東北、則乃湖也、疇昔所経歴之至険皆入眼中、風浪静而遠邇朗、実一大円鏡也、漁舟点々如黶子、帆檣数千、東去西来、易乎平地、似無可危懼者焉、於是門生謂余曰、昨憂悔危懼抑夢乎、亦天譴吾師乎、余曰、否非夢而真境也、非天譴而金玉我也、何者非逢其変、則焉窺得真良知真誠敬哉、又焉得真対伊川陽明両先生哉、故曰真境而非夢也、金玉我而非天譴也、然則福而非禍也、賢輩亦母徒追思憂悔危懼之事而可也、無益于身心也、且賢輩盍復視夫城邑乎、其亦在杖履底、如蜂窩蟻垤者富貴貧賎所同棲也、故我則却得小魯之興、心広而身裕、眼豁而脚軽、賢輩亦宜共同是興味焉、於是又賦詩、詩曰、四明不独尽湖東、西眺洛城眼界空、人家十万塵喧絶、只聴一禽歌冷風(最高雖夏気如秋末)胸中益灑々然、覚無一点渣滓、因謂、吾輩纔即其境、呼起良知、存誠敬、猶且忘了至険、而登嶽雖再顧万死処、不心寒股栗、而湛悠々、却心得聖人同焉之興、而況如伊川先生、通昼夜、徹語黙、存誠敬則其謂雖尭舜之事、只是如太虚中一点浮雲過日、実見而非論、断可知矣、因適記先生州之水厄、遂又及余湖上之事、此非比焉而誇言也、只欲俾人知致良知、即是為誠敬、存誠敬則良知照々然如日月、初無二致也、故詳述以告同志焉。所従之門人白履松誠之 箚記下巻第百四條 *1


管理人註
*1 これは「百三條」のも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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その52その5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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