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を
祭る
功業皆出
於良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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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堂に於ては、王陽明の語、掲げられ、東堂に於ては、呂新吾の語掲げら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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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の学風は、此の両掲示の下に養成されたり、
越へて一年、文政十一戊子の年、即ち八坂の妖巫を捕へたるの年、十一月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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以つて、平八は其の祖述する崇仰するところの王陽明其の人を、洗心洞の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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堂に祭つれり、其の文に曰はく、
維大日本文政十一歳、次戊子、十一月二十有九日、浪花市吏大塩後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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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昭祭于明新建侯陽明王先生之霊、嗚呼、先生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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傑而聖賢、武略而文章、征誅冦賊、開導衆生、当代孔孟、後世伊姜
伏以、自従南宋、迄元明際、関濂洛、学明一快、雖然不知、帰
宿何在、於是、紫陽末派、蔽固難敗、知行分裂、聖教破壊。出二氏
下、学者不悔、訓詁蘿葛、六経埋廃、碩学鴻儒、茫猶渉海、況夫中
人以下、碌々学究、区々小輩、嗚呼先生、亦陥其杵臼、挺身奮出、
拈人心良、再明精一、高明之徒、返轅悟失、巨鐘回夢、始瞻中
天、日如嚮無、触奄瑾怒、楚朴浜死、托言江溺、陥虎穴裡、
領神人教、甘龍場吏、魍魎虫毒、与之坐起、乃鎖石槨、歴千百
惴焉、以中夜所得、起洙泗之伝、乃如此哉、嗚呼先生、廊廟之器、
台輔之材、置諸帝傍、明祚豈頽、自古陰邪悪陽剛来、所以不能
一日、安位鸞台、建功外、青史明哉、広大盗、良善中毒、横
水桶岡、殺及牛犢、三所煽、莫不野哭、其時守令、怯皆側目、
孰敢運籌、摧敵如破竹、嗚呼先生、一起図南、韜略在腹、次第施
之、僅費箭鏃、巣穴掃尽、虫鼠□伏、脅従所宥、渠魁就戮、爾後告
喩、民蒙仁育、宸濛何人、天子之教、上下所畏、叛則為賊、人不
知義、豈亦欲逐、嗚呼先生、黙契独知、不須亀卜、撞西域虚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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亦縛束、人称其功、謂其学非、不知功業皆出良知、惜哉、良知
之説、絶響幾時、考索其由、决不在師、曰仁蚤夭、緒山才遅、龍谿
過動、原静好奇、東廓南野、具体而微、劉死黄刑、学脉断絲、道之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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行、其有斯歟、嗚呼惜哉、予生異域、数百歳後、難討要領、黙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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株守、不能出頭、庶乎猿、夢寤之間、有人相授、所授果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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聴誠意講、偶購全書、続一二句、忽知心非、又識学謬、専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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研磨嬰心肺疚欲死再三、薬救不奏、祖母病卒、外祖終寿、悲哀刺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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病勢益厚、何幸反蘇、不知誰救、有天之霊、不然天祐、断然立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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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敢事口、躬行実践、宋脉無負、願先生助予、不使此心朽、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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身成仁、固予所懋、清明如在、霊鑑何咎、嗚呼格死享予祭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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山田 準
『大塩中斎』
その11
石崎東国
『大塩平八郎伝』
その3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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