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6.5.1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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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塩の乱関係論文集」目次


『大塩平八郎』 その47

国府犀東(1873-1950)

(偉人史叢 8)裳華書房  1896

◇禁転載◇

洗心洞の学風(24)
 (其二)洗心洞の教育法(4)

管理人註


洗心洞学
名学則及
び読書々
目

                           ○ ○ ○ ○ ○ ○ ○ ○ 洗心洞風紀振蕭法律に就ては此の如きあり、然らば則はち其の学術研究に於 ○ ○ ○ ○ ○ ○ ○ ○ ○ ○ ○ ○ ○ ○ ○ ける学則とも曰ふべきものは如何、      学名学則洗并読書々目   弟子問於余曰、先生学謂之陽明学乎、曰、否、謂之程子学、朱子   学乎、曰、否、曰、謂之毛鄭賈孔訓話註疏学乎、曰、否、仁斎父子   之古学乎、抑徂徠主詩書礼楽之学乎、曰、否、然則先生所適従将何         ○ ○ ○ ○  ○  ○ ○ ○ ○   ○ ○ ○  ○   ◎ ◎  ◎   ◎  ◎ ◎ ◎  ◎   学耶、曰、我学只在仁而已矣、故学無名、強名之、曰孔孟学焉、   曰、其説如何、曰、我学治大学中庸論語也、大学中庸論語、便是孔氏   之書也、治孟子也、孟子便是孟子之書也、而六経皆亦、孔子刪定之書      ◎ ◎ ◎ ◎   ◎  ◎ ◎ ◎  ◎   也、故強名之、曰孔孟学也、毛鄭賈孔之学。則只註釈経書之名義也、   程朱之学、大抵説破経書之精微、性命之底薀也、陽明先生之学、就                          ○ ○   ○ ○ ○ ○   ○   其中易簡之要也、仁斎徂徠、則特其唾余耳、嗚呼、孔孟之学、在    ○ ○ ○   於一仁、而仁則難遽下手、故或読其訓詁註疏、而求其影響、   或因其居敬窮理之工夫、以探其精微、窺其底薀、或致良知、              ◎ ◎ ◎ ◎   ◎  ◎ ◎ ◎ ◎ ◎  ◎ ◎ ◎   以握其易簡之要、而畢竟各皆、帰乎孔孟之学也已矣、然而、孔孟数   千百歳以前、既逆知数千百歳後、諸儒各意見、立宗分派、以為   同室之闘矣、故孔子以孝経授於曾子、而謂之至徳要道、孟子亦曰   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以是考之、則四書六経所説雖多端、仁之功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用雖遠大、其徳之至、其道之要、只在孝而已矣、故我学以孝之一字    ○  ○ ○ ○ ○ ○ ○ ○  ・・・ ・ ・・・ ・ ・・ ・・  ・ ・・ ・   貫四書六経之理義、力固不及、識固不足、然求諸心、而真窮心   ・・・  ・ ・ ・・ ・・・ ・ ・・・ ・・・  ・・・ ・・・ ・   中之理、将死従事斯文矣、故直曰孔孟学、是乃似僣而不僣   ・ ・・・・ ・ ・・ ・ ・・・ ・ ・・ ・  ・・ ・・・・   矣、吾徒小子、宜奉遵焉、而若有我学、則以之答而可、




山田準
『大塩中斎』
その2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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