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斎は高井山城守の知遇を得て、大に手腕を吏政に揮つた間は、学徒
の教育に十分の力を用ふることが出来なかつたが、天保元年三十八歳を
以て閑地に就いたので、其からは専ら講学に従事した。従つて遠近諸藩
から従学するもの少くなかつた。此時に及んで中斎教学の見地も一段の
振張を示した、其れは新に学名、学則並に読書目が定められたことであ
る。
一、洗心洞学名学則
弟子問 於余 曰。先生学。謂 之陽明学 乎。曰否、謂 之程子学朱子学
乎。曰否。曰謂 之毛鄭賈孔訓話註疏学 乎。曰否、仁斎父子之古学乎。
抑徂徠主 詩書礼楽 之学乎。曰否。然則先生所 適従 。将何学耶。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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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学只在 求 仁而已矣。 故学無 名。強名 之曰 孔孟学 焉曰。其説如
何。曰。我学治 大学中庸論語 也。大学中庸論語便是孔氏之書也、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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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子 也孟子便是孟子之書也。而六経皆亦孔子刪定之書也。故強名 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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曰 孔孟学 也。毛鄭賈孔之学。則只註 釈経書之名義 也。程朱之学。
大抵説 破経書之精微性命之底薀 也、陽明先生之学。就 其中 提 易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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之要 也。仁斎徂徠則特其唾余耳。嗚呼孔孟之学在 求 一仁 。而仁則
難 遽下 手。故或読 其訓詁註疏 而求 其影響 。或因 其居敬窮理之工
夫 以探 其精微 。窺 其底薀 。或致 良知 以握 其易簡之要 。而畢竟
各皆帰 乎孔孟之学 也已矣。然而孔孟数千百歳以前。既逆 知数千百歳
後諸儒各争 意見 立 宗分 派以為 同室之闘 矣。故孔子以 孝経授 於
曾子 。而謂 之至徳要道 。孟子亦曰。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以 是考
之。則四書六経所 説雖 多端 。仁之功用雖 遠大 。其徳之至。其道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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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只在 孝而已矣。故我学以 孝之一字 貫 四書六経之理義 。力固不
及、識固不 足、然求 諸心 。而真窮 心中之理 。将 以死従 事斯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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矣。故直曰 孔孟学 。是乃似 僣而不 僣矣。吾徒小子宜 奉遵 焉。而若
有 問 我学 者 。則以 之答而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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