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斎は高井山城守の知遇を得て、大に手腕を吏政に揮つた間は、学徒
の教育に十分の力を用ふることが出来なかつたが、天保元年三十八歳を
以て閑地に就いたので、其からは専ら講学に従事した。従つて遠近諸藩
から従学するもの少くなかつた。此時に及んで中斎教学の見地も一段の
振張を示した、其れは新に学名、学則並に読書目が定められたことであ
る。
一、洗心洞学名学則
弟子問於余曰。先生学。謂之陽明学乎。曰否、謂之程子学朱子学
乎。曰否。曰謂之毛鄭賈孔訓話註疏学乎。曰否、仁斎父子之古学乎。
抑徂徠主詩書礼楽之学乎。曰否。然則先生所適従。将何学耶。曰。
○ ○ ○ ○ ○ ○ ○ ○ ○ ○ ○ ○ ○ ○ ○ ○ ○
我学只在求仁而已矣。故学無名。強名之曰孔孟学焉曰。其説如
何。曰。我学治大学中庸論語也。大学中庸論語便是孔氏之書也、治
○ ○ ○
孟子也孟子便是孟子之書也。而六経皆亦孔子刪定之書也。故強名之
○ ○ ○ ○ ○
曰孔孟学也。毛鄭賈孔之学。則只註釈経書之名義也。程朱之学。
大抵説破経書之精微性命之底薀也、陽明先生之学。就其中提易簡
○ ○ ○ ○ ○ ○ ○ ○ ○ ○
之要也。仁斎徂徠則特其唾余耳。嗚呼孔孟之学在求一仁。而仁則
難遽下手。故或読其訓詁註疏而求其影響。或因其居敬窮理之工
夫以探其精微。窺其底薀。或致良知以握其易簡之要。而畢竟
各皆帰乎孔孟之学也已矣。然而孔孟数千百歳以前。既逆知数千百歳
後諸儒各争意見立宗分派以為同室之闘矣。故孔子以孝経授於
曾子。而謂之至徳要道。孟子亦曰。堯舜之道孝弟而已矣。以是考
之。則四書六経所説雖多端。仁之功用雖遠大。其徳之至。其道之
○ ○ ○ ○ ○ ○ ○ ○ ○ ○ ○ ○ ○ ○ ○ ○
要。只在孝而已矣。故我学以孝之一字貫四書六経之理義。力固不
及、識固不足、然求諸心。而真窮心中之理。将以死従事斯文
○ ○ ○ ○ ○ ○
矣。故直曰孔孟学。是乃似僣而不僣矣。吾徒小子宜奉遵焉。而若
有問我学者。則以之答而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