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4.5.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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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塩の乱関係論文集」目次


『大塩平八郎』

その20

丹 潔

(××叢書 第1編)文潮社 1922

◇禁転載◇

第四節 主義宣伝の講義 (1)

管理人註
   

 而して『洗心洞学名学則』は同塾の主義を表現してゐる。  弟子問於余曰、先生学謂之陽明学乎、曰、否、謂之程子学朱子学  乎、曰、否、曰、謂之毛鄭賈孔、訓話註疏学乎、曰、否、仁斎父子之  古学乎、抑徂徠主詩書礼楽之学乎、  曰、否、然則先生所適従将何学耶、曰、我学只在仁而已矣、故学  無名、強名之曰孔孟学焉、  曰、其説如何、曰、我学治大学中庸論語也、大学中庸論語便是孔氏之  書也、治孟子也、孟子便是孟氏之書也、而六経皆亦孔子刪定之書也、  故強名之曰孔孟学也、  毛鄭賈孔之学、則只註釈経書之名義也、程朱之学、大抵説破経書之  精微、性命之底蘊也、陽明先生之学、就其中易簡之要也、仁斎徂  徠、則特其睡余耳、  嗚呼、孔孟之学、在一仁、而仁則難遽下手、故或読其訓詁註疏  而求其影響、或因其居敬窮理之工夫以探其精微、窺其底薀、  或致良知、以握其易簡之要而畢竟各皆帰乎孔孟之学也矣、  然而、孔孟数千百歳以前、既逆知千百年歳後、諸儒各争意見、立宗  分派、以為同室之闘矣、  故孔子以孝経於曾子、而謂之至徳要道、孟子亦曰、尭舜之道、  孝弟而已矣、以是考之、則四書六経所説雖多端、仁之功用雖遠大、  其徳之至、其道之要、口在孝而已矣、  故我学以孝之一字四書六経之理義力固不及、識固不足、然求  諸心、而真窮心中之理、将死従事斯文矣、故直曰孔孟学、  是乃似僭而不僭矣、吾徒小子宜奉遵焉、而若有以  之答而可、  それで門を叩いて弟子入りを謂ふ者に対していつもかう云つた。 『入吾門道、以忠信不欺為主本。これが陽明先生の思想です。入 塾して不品行をしたり、人に嘘をついたりすると手打にします。それを承 知してゐるならばおいでなさい。すでに塾生になつた上は覚悟をしなけれ ばなりません。』  胆錬されてゐない臆病者は顫え上つた。それで門弟は皆、度胸が座つて ゐて沈着で、その謙遜家であつた。他の塾生と比較すると雲泥の差があつ た。喧嘩をふつかけたり青楼で暴行を働いたりすることは毛頭もなかつた。 世の中では彼等を『人間的な塾生』として認めてゐた。それは先生が本当 の人間になつてゐるからだと、評して門弟になるものが激増した。

幸田成友
『大塩平八郎』
その60

幸田成友
『大塩平八郎』
その186

訓話
「訓詁」が
正しい







































口在
「只在」が正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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