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01.3.26 訂正
2001.2.2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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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塩の乱関係論文集」目次


『大 塩 平 八 郎 伝』 その48

石崎東国著(酉之允 〜1931)

大鐙閣 1920

◇禁転載◇


収録にあたって、適宜改行しています。
また、明らかに誤植と思われるものは訂正しています。

   天保二年辛卯先生 先生三十九歳 (1)


儒林談叢云
松崎慊堂太
田侯の記室
として大阪
にあるや大
塩先生と交
る日歴中そ
の人と為り
を記するこ
と詳也当時
先生三十六
七と、而し
て其日歴散
逸して見る
ことを得ず
惜むべし云
々
 
是年五月城代太田備後守罷メ、松平伊豆守信順之ニ代ル
○同五月西町奉行新見伊賀守罷メ、六月堺町奉行久世伊勢守広正之ニ代ル
○同七月矢部駿河守定謙堺町奉行トナル。

是年先生身家始テ閑逸、多年ノ宿志漸ク洗心洞裏読書ノ人トナル、即チ講学以テ生徒ニ授ケ、著書以テ其ノ蘊蓄ヲ吐カントス。盖シ古本大学刮目及ヒ洗 心洞箚記ハ此ノ間ニ成レリ。

    吾既辞職、而甘隠、脱険而就安、宜高臥舎労苦、以楽自性、然夙興夜寝、研経藉、授生徒者、何也、此不是好事、不是糊口、不為詩文、不為博識、又不欲大求声誉、不欲再用於世、只枌得学而不厭誨人不倦之陳迹而己、世人莫恠、又莫罪、嗚呼、心帰乎太虚之願、則誰知之乎、我独自知焉耳。 洗心洞箚記上巻第五十九條

是ヨリ先キ先生洗心洞ノ為ニ既ニ入学盟誓八條ヲ定メ、又児童日課大略ノ目ヲ規スル所アリ。其職ヲ退テ専ラ講学ノ事ニ従フヤ、啻ニ庁中子弟ノ学ニ入ルノミナラス、遠近諸藩ノ士従遊スル者愈々多キヲ致ス。

是ニ於テ先生又新ニ学名学則並ニ読書々目ヲ定ム。

       洗心洞学名学則並読書々目

    弟子問於余曰、先生学謂之陽明学乎、曰、否、謂之程子学朱子学乎、曰、否、曰謂之毛鄭賈孔訓話註疏学乎、曰、否、仁斎父子之古学乎、抑徂徠主詩書礼楽之学乎、曰、否、然則先生所適従将何学耶、曰我学只在求仁而己矣、故学無名、強名之曰孔孟学焉、曰其説如何、曰我学治大学中庸論語也、大学中庸論語、便是孔氏之書也、治孟子也、孟子便是孟氏之書也、而六経皆亦孔子刪定之書也、強名之曰孔孟学也、毛鄭賈孔之学、則只註釈経書之名義也、程朱之学、説破経書之精微性命之底薀也、陽明先生之学就其中提易簡之要也、仁斎徂徠則特其唾余耳。嗚呼、孔孟之学在求一仁、而仁則何遽下手、故或読其訓詁註疏、而求其影響、或因其居敬窮理之工夫、以探其精微、窺其底薀、或致 良知以握其易簡之要、而畢竟各皆帰乎孔孟之学也已矣、然而孔孟数千百歳以前、既逆知数千百歳後、諸儒各争意見、立宗分派、以為同室之闘矣、故孔子以孝経授於曽子、而謂之至徳要道、孟子亦曰、尭舜之道孝弟而已矣、以是考之、則四書六経所説雖多端、仁之功用雖遠大其徳之至其道之要只在孝而已矣、故我学以孝之一字、貫四書六経之理義、力固不及、識固不足、然求諸心、而真窮心中之理、将以死従事斯文矣、故直曰孔孟学、是乃似僣而不僣矣、吾徒小子宜奉遵焉、而若有問我学者、則以之答而可。

      孝経 増補孝経彙註並鄭註本
      古本大学 序解
      中庸 朱註
      論語 朱註
      孟子 朱註
       右一経四書
      
      易 程伝
      書 蔡氏集伝
      詩 呂氏読詩記並朱子集伝
      礼記 陳氏集伝並三礼義疏
      春秋 並三伝
      周官 三礼義疏
      儀礼 三礼義疏
       右七経三伝
      
      伝習録
      朱子小学
      四名公語録
      近思録
      陽明子集類
      王門諸子書類
      程朱書類 有口訣
      歴代理学名賢書類 有口訣
       右理学
      
      二十一史
      通鑑綱目
      読史管見
      名臣言行録 各有口訣
       右史類
      
      八大家文集之類
      杜詩及十五家詩選之類
       右詩文 

是ニ於テ洗心洞ノ学制全ク具ハル、而メ之ヲ鼓舞激励スルニ武術ヲ以テス。


石崎東国「大塩平八郎伝」目次その2(年譜)
その47その4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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