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6.11.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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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詩文』 その40

大塩後素遺藁 中尾捨吉編纂

船井政太郎 1879

◇禁転載◇

下巻(10) 文(10)

管理人註
   

    【学堂掲示 つづき】 吾心為天地万物霊、惟聖人為能全之、非聖人能全之也、夫人之所  同也、聖人之視色与吾目同矣、而目能不於色者、率天視也、聖 人之聴声与吾耳同矣、而耳能不於声者率天聴也、聖人之思慮与 吾心知同矣、而心知不於思慮者、通於神明也、吾目不於色 以全吾明焉、与聖人其視也、吾耳不於声以全吾聰焉、与 聖人其聴也、吾口不於味以全吾嗜焉、与聖人其嘗也、 吾心知不於思慮以全吾神明焉、与聖人其変化也、故曰、聖 人可学而至、謂吾心之霊、与聖人同也、然則非聖人也、能自率 吾天也、 吾心之霊与聖人同、聖人能全之、学者求全焉、然則何以為乎有要 焉、不以支求也、吾目蔽於色矣、而後、求去焉、非以全明 也、吾耳蔽於声而後、求克焉、非以全聰也、吾口爽於味矣、而 後求焉、非以全嗜也、吾心知乱於思慮矣、而後求止焉、非以 全神明也、霊也者心之本体也、性之徳也、百体之会也、徹動静、通 物我、亘古今、無時乎弗霊、無時乎或間者也、 或生而知之、或 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皆自率是霊、以通百物、勿使于欲焉 已矣、其功雖同其霊未嘗不一也、吾率吾霊、而発之於目焉、自 弁乎色、而不於色以全明也、発之耳焉、自弁乎声、而不乎声以全聴也、発之於口焉、自弁乎味、而不乎味以 全嗜也、発之於思慮焉、万感万応不声臭、而其霊常寂、大者立而百 体通、所以全神明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必率 是霊而無于欲焉、是天作之、人復之、是之謂天成、是之謂致 知之学、  于時文政八乙酉夏四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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その1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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その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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