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堂掲示 つづき】
吾心為天地万物霊、惟聖人為能全之、非聖人能全之也、夫人之所
同也、聖人之視色与吾目同矣、而目能不引於色者、率天視也、聖
人之聴声与吾耳同矣、而耳能不蔽於声者率天聴也、聖人之思慮与
吾心知同矣、而心知不乱於思慮者、通於神明也、吾目不引於色
以全吾明焉、与聖人同其視也、吾耳不蔽於声以全吾聰焉、与
聖人同其聴也、吾口不爽於味以全吾嗜焉、与聖人同其嘗也、
吾心知不乱於思慮以全吾神明焉、与聖人同其変化也、故曰、聖
人可学而至、謂吾心之霊、与聖人同也、然則非学聖人也、能自率
吾天也、
吾心之霊与聖人同、聖人能全之、学者求全焉、然則何以為乎有要
焉、不可以支求也、吾目蔽於色矣、而後、求去焉、非所以全明
也、吾耳蔽於声而後、求克焉、非所以全聰也、吾口爽於味矣、而
後求焉、非所以全嗜也、吾心知乱於思慮矣、而後求止焉、非所以
全神明也、霊也者心之本体也、性之徳也、百体之会也、徹動静、通
物我、亘古今、無時乎弗霊、無時乎或間者也、 或生而知之、或
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皆自率是霊、以通百物、勿使間于欲焉
已矣、其功雖不同其霊未嘗不一也、吾率吾霊、而発之於目焉、自
弁乎色、而不引於色所以全明也、発之耳焉、自弁乎声、而不
蔽乎声所以全聴也、発之於口焉、自弁乎味、而不爽乎味所以
全嗜也、発之於思慮焉、万感万応不動声臭、而其霊常寂、大者立而百
体通、所以全神明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必率
是霊而無間于欲焉、是天作之、人復之、是之謂天成、是之謂致
知之学、
于時文政八乙酉夏四月
|
猪俣為治
「大塩平八郎」
その18
井上哲次郎
「大塩中斎」
その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