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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斎と頼山陽との交情は、性格両々相反するが如くして、而かも意気
精神頗る相許す者があつた。天保三年四月、山陽は京都より洗心洞を訪
ひ、中斎は置酒之を饗した、其時の記に云ふ。
壬辰四月。山陽又下 江訪 余。觴酒之際。山陽謂 余曰。兄之学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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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 心以内求。如 襄者。外求以内儲。而作 詩而属 文。如 相反 然。
然請 一 見吾古本大学刮目之稿 。故出 之以示焉。読 其綱領 畢曰。
是非 一家言 。昔儒格言之府也。襄也雖 不敏 。請序 之。余答曰。
他日煩 之。而復以 未刻之箚記若干條 乃示焉。其読而過 半。日既
暮矣。曰待 上梓 以評 之。然今所 一見 之條々。於 聖学之奥 也。
無 間然 。深服 太虚之説 云。觴酒之際。其情 綣、其果永訣之兆
歟。
右は四月なるが、九月に入り、中斎は、山陽が血を吐き病重しとの報
を獲、其の十三日を以て急遽往き問うたが、山陽は其日既に歿して居つ
た。年五十三。中斎、大哭して帰り、記して云ふ。
山陽之善属 詩文 洞 通史事 。詩客文人之所 知。我則嘗為 吏。且講
リ
陽明王子致良知之学 者也。以 世情 視 之。則如 不 与 山陽 相容 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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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往来不 断。送迎不 絶何也。余善 山陽 者。不 在 其学 。而窃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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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有 胆而識 矣。而山陽有 何所 観以善 我乎。吾初不 識也。庚寅之
ク ニ
秋。余致仕後。如 尾張宗家大塩氏 。当 其時 。山陽製 是序 餞 我之
行 。其於 人之難 言時事 。彼独能開 口言 之。而無 有 忌憚之情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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則豈非 其胆之発見 乎。戒 余以 不 再就 与 、則亦可 見 其識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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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略 嗚呼傷哉嗚呼傷哉。今使 山陽延 命在 。而尽 箚記両巻 。則不
益 於彼 。必益 於我 者葢亦不 小矣。惟是余一生涯之遺憾也而已矣。
箚記附録抄
中斎、又た京師の友秋吉雲桂 有栖川宮の家士、医を業とす に復する
書中に云ふ。
つもり
山陽頼君、棄 世、御互悲悼無 彊。中略 高尾へ可 遊積之処、嵐峡限
よど わけ
にて直に へ出帰舟仕候。訳者、山陽子、当四月下阪被 訪、当秋者
九州地探勝同伴相約候処、今度之凶変実不 存寄 事に御座候。天下之
材五十有余にて帰泉、誠に可 惜事に御座候、其念山水を仰で倏忽相
起、高雄者棄置帰候義に候、又出直し可 申候間、其節緩々拝顔可 申
候云々。(九月三十日)
両者の心契は真に凡情の思料を容さぬものがあつた。両者が九州地探
勝を約した事は珍らしい。中斎が山陽の事を思ひ出で、高尾を探らずに
帰阪せるなど美はしい限りである。性格は反するも、両者とも頂天立地
謂はゆる と とを脱して機外に逍遥する処、真情相契つて其の然るを
知らざるものがあつたのであら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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石崎東国
『大塩平八郎伝』
その34
石崎東国
『大塩平八郎伝』
その54
倏忽
(しゅっこつ)
たちまち、
すみや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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