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洞塾
内法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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洗心洞入学盟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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欲学聖賢之道、以為人、則師弟之名不可不正也、師弟之名不正、
則雖有不善醜行、誰敢禁之、故師弟之名誠正、則道行乎其間、道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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而善人君子出焉、然則名問学之基也、可不正哉、某雖孤陋寡聞、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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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日之長、任其責、則不得辞師之名、而其名之壊不壊、大率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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下文條件之立不立、故結盟於入学之時、以預防于其流不善之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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主忠信、而不可失聖学之意矣、如為俗習所率制、而廃学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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業以陥奸細淫邪、則応其家之貧富、使購某所告之経史以出焉、
其所出之経史、尽附諸塾生、若其本人而出藍之後、各従其心所欲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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学之要、在躬行孝弟仁義而己矣、故不可読小説及異端眩人之雑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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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犯是、則無少長、鞭朴若干、是則帝舜朴作教刑之遺意、而非某
所創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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毎日之業、先経業而後詩文、如逆施之、則鞭朴若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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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許陰締交於俗輩悪人、以登楼縦酒等之放逸、如一犯之、則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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廃学荒業之譴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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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宿中、不許私出入塾、如不請某、以擅出焉。則雖辞之、以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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省敢不赦其譴、鞭朴若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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家事有変故、則必諮詢焉、以処之、有道義故也。非某欲聞人之
陰私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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喪祭嫁娶及諸吉凶、必告於某、与同其憂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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犯公罪、則雖族親不能掩護、告諸官以任其処置、願們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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心翼々、莫貽父母之憂、
右数件、勿忘勿失。此是盟之恤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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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れ即ち洗心洞入学の際、贄を執つて門に入るものゝ必す遵奉せざるべ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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ざるの規約なり、而して又た洗心洞の法律たるなり、法律は制裁を有す、此
の規約の大部は即ち是れ、故に之を洗心洞の法律と曰ふも、其の不可なるを
見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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石崎東国
『大塩平八郎伝』
その35
山田 準『大塩中斎』
その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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