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斎は初め功業気節を以て祖業を継がんと欲し、既にして自心の陋を
耻ぢて儒学に志ざした。而かも汎濫其要を得ざるに苦しんだが、明儒呂
新吾の呻吟語を得て、之を読むに及び、病者の呻吟、一々自己の病に中
り、恍然蒙を啓き、光明を認めた。是れ中斎心学転向の第一機である。
是に於て中斎は洗心洞の学則を整ふるに当り、学堂の東面に左の如く掲
出した。中斎が呻吟語に心契せし所那辺に在りしかを察せねばならぬ。
学堂東掲
入吾門欲為人。則要道問学以尊徳性。誌新吾先生之語及学
者以掲示。宜識察焉。
堯舜事功、孔孟学術。此八字是君子終身急務。或問。堯舜事功。孔孟
学術。何処下手。曰以天地万物為一体。此是孔孟学術。使天下
○ ○ ○ ○ ○ ○ ○ ○ ○ ○ ○ ○ ○
万物各得其所。此是堯舜事功。総来是一個念頭。脱尽気習二字
○ ○ ○
是英雄。
○ ○ ○ ○ ○ ○
上吐下瀉之疾。雖日進飲食。無補於憔悴。入耳出口之学。
○ ○ ○ ○ ○ ○ ○ ○ ○ ○
雖日事講究。無益於身心。只人々去了我心。便是天清地寧
世界。
自徳性中来。生死不変、自識見中来。則有時而変矣。故君子
○ ○ ○ ○ ○ ○ ○ ○ ○
以識見養徳性。徳性堅定則可生可死。
世間無一件可驕人之事。才芸不足驕人。徳行是我性分事。
不到堯舜周孔。便是欠缺。便可自耻。如何驕得人。
○ ○ ○ ○ ○ ○ ○ ○ ○ ○
古之学者在心上做工夫。故発之外面者、為盛徳之符。今
之学者在外面做工夫。反之於心。則為実徳之病。
事々有実際。言々有妙境。物々有至理。人々有処法、所
貴乎学者学此而已。無地而不学。無念而不学。不会其
全。 不詣其極。其不止。此之謂学者。今之問学者。果如
○ ○ ○ ○ ○ ○ ○ ○ ○ ○ ○ ○ ○ ○ ○ ○ ○ ○
是乎。留心於浩澣博雑之書、役志於靡麗刻削之辞。耽心於鑿
真乱俗之技。争勝於煩労苛瑣之儀。可哀矣。而酔夢者。又貿々
○
昏々。若癡若病。華衣甘食。而一無所用心。不可哀哉。是
○ ○ ○ ○ ○ ○ ○ ○ ○
故学者貴好学貴知学。
天地万物。其情無一毫不与吾身相干渉。其理無一毫不与
我身相明。
凡字不見経伝。語不根義理。君子不出諸口。
○ ○
大学一部書。統明徳両字。中庸一部書。統於修道両字。(節略)
于時文政八乙酉正月十有四日
中斎、先づ呻吟語より悟入す、然らば右掲の十数條は、中斎学説の門
戸を為すものである。
|
石崎東国
『大塩平八郎伝』
その44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
幸田成友
『大塩平八郎』
その186
猪俣為治
「大塩平八郎」
その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