Я[大塩の乱 資料館]Я
2016.5.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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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塩の乱関係論文集」目次


『大塩平八郎』 その32

国府犀東(1873-1950)

(偉人史叢 8)裳華書房  1896

◇禁転載◇

洗心洞の学風(9)
 (其一)洗心洞の学説(4)

管理人註
   

           ● ●   顔子屡空、心屡帰乎大虚、而猶有一息、聖人則徹始徹終、一大   虚而已矣、        ● ●   人心帰乎大虚、亦自慎独克己而入焉、                ●      ●   常人方寸之虚、与聖人方寸之虚同一虚、而気質則清濁昏明、不                       ●      ●   年而語也、猶貧人室中之虚、与貴人室中之虚同一虚、而四面牆壁、                    ○ ○ ○ ● ○   ○ ○ ● ● ○ ●  ○ ●   上下屋牀、則美悪精粗之不同也、而方寸之虚者、便是大虚之虚、而太    ● ○ ●   ○ ○ ○ ○ ○ ● ○   虚之虚、便是方寸之虚也、本無二矣、畢竟気質牆壁之也、        ● ●   心不乎太虚則必有物、有物而謂動者、便是告子強制之道、而                      ● ●   非孟子之所云也、孟子之不動、以即太虚也         ● ●   心不乎太虚、必動矣、何則有形者、雖凌雲之喬嶽、無底之大海、                    ● ●        ● ●   必動揺於地震也、而地震不太虚焉、故心帰乎太虚、而始可   語不動也已矣、                ● ●   慶雲鳴雷、凄風和気、皆是太虚之象、而不常有、然有時出焉、喜怒   哀楽、皆是人心之情、而不常有、然有時起焉、       ● ●                ● ●   心帰乎太虚、非他、去人欲天理、乃太虚也、                  ● ●   地載於水、水包於天、天即太虚也、故心至大、無載焉、         ● ●         ● ●         ● ●   仁也者、即太虚之生、義也者、即太虚之成、礼也者、即太虚之通、知也       ● ●         ● ●      ● ●   者、即太虚之明、信也者、即太虚之一、是皆太虚之徳之用也、両人皆備   之、         中即虚、故其響徹窓紙、窓紙振動、    ● ●          ● ●                 ● ●   太虚容世界、世界容於太虚、而物千変万化、未嘗能礙於太虚、                           ● ●   方寸之虚、与口耳之虚本通一、而口耳之虚、即亦与太虚通一、而無   際焉、包括四海、含容宇宙、不捉捕者也、語大天下莫能載   焉之義甚分暁、             天鐘之鳴、以其虚乎中、其遠響乃喚醒家々睡人、而其口咽                            通于心、則亦虚也、故有声以告時夜、如両非虚、則無響与                   声矣、故人亦不於方寸之虚、即無通於事物也、                         虚亦有人為之虚、与天成之虚之別、人為之虚者、即宮室空豁之類也、                               天成之虚者、即人物心口之類也、人為之虚乃不霊、而天成之虚皆含其   霊、 と曰ふの類の如きは、即ち是れ、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6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9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1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4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5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62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91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02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02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07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89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89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199

天鐘之鳴
夫鐘之鳴?




『洗心洞箚記』(本文)
その20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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